直屬執行處—明愛樂群學校馮俊彥同學第九十八屆銀章得獎者非言語能表達的獎章旅程

對於非口語及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而言,正規課堂學習本來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遑論走出校園接受非正規教育。來自明愛樂群學校的馮俊彥同學有著不同的身份,他既是第九十八屆銀章得獎者,亦已經完成所有金章級的章級活動,即將會成為一位金章得獎者。他憑著自己的努力、同伴的扶持及老師的理解與體諒成功跨越不同的章級挑戰,以行動打破自身先天條件的不足,成為一位多元的AYP章級持有人。

為人被動 同伴互補不足
馮俊彥同學的父親表示,兒子為人比較被動,性格內向,於參加獎勵計劃之前亦是一位遇事會輕易放棄的青年人,經常隨團出發一起參加章級活動的明愛樂群學校鍾老師亦坦言本身比較擔心馮同學會不能融入群體活動及輕言放棄。然而,於多次陪同明愛樂群學校的參加者進行不同的章級活動後,鍾老師表示自己輕視了同伴於獎勵計劃旅程的力量。受先天性格影響,馮同學本身對任何事情都很敏感,尤其特別怕火。於進行野外鍛鍊科戶外煮食期間,很多時候都需要自行生火,馮同學由一開始很抗拒,到後來受一起參加AYP的同校同學麥詠貞同學及曾俊豐同學鼓勵下能自行生火。獎勵計劃多元化的活動驅使馮同學由一位很怕事的人,慢慢於多次與隊友的相處中建立了默契及互信,亦令他開始學習於過程中互相幫助隊友。

「我不擅於表達,但我以行動證明自己。」
受同伴影響而克服了對火的恐懼,令馮同學內心明白到友伴間互相扶持的可貴。不擅辭令的他選擇以行動來回應同伴、導師及老師對他的關懷及幫助。由於馮同學體力相對較其他學員好,於進行體力勞動較大的野外鍛鍊科活動時,他會於出發前默默把重裝備都擔在自己的肩上,不介意替隊友分擔重物。鍾老師表示,馮同學於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都不能自理,需要依賴家長及老師照顧。然而,令他喜出望外的是,透過接受獎勵計劃非正規的教育內容激發出另一面的馮俊彥同學。

於參加AYP活動時,馮同學能與隊友互相合作及配合,靠自己的努力成功挑戰章級。即使重回日常生活中,他的社交活動技巧並沒有明顯改善,然而對於社會中一直被受歧視的一群人而言,AYP帶給特殊需要參加者的並不是一項獎項殊榮,而是他們及其身邊人的一個挑戰自我的體驗之旅。透過走出校園,真正學習生活中各種技能,比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更為畢生受用。

*由於馮俊彥同學是非口語學生,由家長於馮同學在場下代為接受訪問。

Donation to AYP